close



泰莉颱風終於走了,西南氣流也終於到了強弩之末,雨過天晴的感覺永遠是這樣的美好。可惜,台灣的媒體卻在颱風期間,甚至颱風過境之後,做了很多錯誤的示範。


 


很多人就會抱怨:失準的氣象預報!


 


的確,平心而論,在颱風來到之前,所有的預報(不一定是電視媒體,包括平面媒體與網路上的國際氣象網站)幾乎都『認定』台灣這一回鐵定逃不過大水了,就連鄰近的日本也對於谷超與泰莉的雙颱嚴陣以待。幸好,颱風過了,災情沒有預期中的嚴重,大家算是躲過一劫,但是失準的氣象預報卻變成了眾矢之的。


 


就我猜想,氣象預報的工作就像醫師在幫病患診視與檢查一樣,藉由很多專業與科技產品,尋找蛛絲馬跡的線索來『預測』病況,既然是『預測』,當然就會有準跟不準的時候,我也常常猜想是發生了新的腦血管病變,然而卻可能只是個泌尿道感染…其實,失準,一點也不足為奇。


 


就醫療的角度來看,很多疾病可能我們會不明就裡,也可能會還摸不著頭緒,但是治療的方向卻是正確的,因為很多疾病的治療可能都可以藉由同類型的藥物或技術來解決,舉例來說,肌肉拉傷、肌腱發炎、痛風、退化性關節炎急性發作…這些發病機轉都不相同的問題卻都可以先用同類型的止痛藥來治療,效果也都會很好。


 


所以囉~氣象預報可能不準,但是預防工作卻都能夠有效地降低傷害,防堵淹水、遠離土石流這些動作都能夠保護許多性命的安全。我一點也不在意這次氣象預報失準的情形。


 


可是我卻比較在意另外一件事:今早(6/22)我照例又看了一下氣象預報,網站上說:高雄市降雨機率 80%,可是……抬頭望去卻是藍天白雲,豔陽高照,偶有幾朵雲飄過,可是『降雨機率80%』?實在很難相信。害得我來該不該帶雨傘上班都沒個準兒~~~


 


所以說啊,台灣的中央氣象局準不準呢?其實不能光看一個颱風的預報表現,而是要在日常生活裡去檢視,如果中央氣象局平常的預報裡都能夠給民眾有效又有用的資訊來安排工作或生活,那一兩次颱風的失準預報,大家都還是可以諒解的,萬一連平常日裡的預報都讓民眾搞不清楚天氣是晴是雨,那中央氣象局就真的應該要好好的檢討,是不是能更進步!



    全站熱搜









    離婚見證人板橋離婚證人三重離婚證人蘆洲離婚證人中和離婚證人新莊離婚證人







    新店離婚證人三重離婚證人中和離婚證人蘆洲離婚證人







    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