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幼兔教戰手冊第二篇>>

大家好啊!!不知道第一篇的飲食及居住環境的介紹對大家有沒有幫助~

那今天要介紹甚麼呢?

我想想~~~

恩..

恩..

恩..

今天來介紹關於幼兔的行為吧!


在進入今天的主題前我還要再補充關於上一篇介紹的保暖工作,

Q:就是最近網友有問到幼兔喜歡蹲在牧草堆上是甚麼意思??

ans:

為什麼我會說是關於保暖的工作呢?

其實牧草這種東西不是只有填飽肚子的功用喔!

牧草也具有保暖跟讓兔子安心的作用,

像最近天氣比較冷,但是又不會到很冷的天氣,

這時候就可以放一推牧草在籠子內,這樣兔子會很喜歡蹲在上面,

而且嘴饞時也可以順便吃一下XD,喔喔~還有,

就是如果是正在懷孕的母兔,此牧草堆也可以成為很好的育兒場所喔!

22.jpg

就像上圖這樣,兔子超 及愛蹲在上面的,或許你也可以嘗試給你家的寶貝兔試試看!

當然~還有別的選項,如果你覺得這樣視覺上感覺很零亂的話,可以參考這個~

21616550318288_598_m.jpg

在籠子中擺一個牧草窩,但是這種牧草窩很容易就被咬壞了!


好的~那就來進入主題吧!!

1.剛帶回家的幼兔會有那些行為表現呢??

ans:

剛帶回家的兔子通常需要一些時間讓他習慣環境,

因為在接送的途中難免會有暈車或是驚恐的表現,

所以在帶回家中時時常會看到以下幾種情形,

(1)縮在一個小角落:

有可能是還在暈車或是感到害怕,這時候飼主千萬不要因為想關心他而一直去接近兔子,

如此一來可能會讓兔子更加驚恐,而有些幼兔甚至會有攻擊的行為喔!

這時候最好的方法就是將兔子放置於籠子中,並且給予牧草,水及一些飼料,

等到兔子習慣之後便會自己去吃東西了!

或許有人會問,可以馬上把兔子放出來嗎?

這個問題很好,我建議讓兔子在籠子裡大約1~2天,這樣可以讓兔子知道那是他的家喔!

之後訓練起來會比較上手喔!但是如果放不到1天兔子就一直在籠子裡到處跑,

並且一直呈現站高高的樣子,那就是代表他在好奇外在的環境,

這時候就可以讓他出來囉!!

(2)習慣後的兔子會到處看到處跑:

因為驚恐之後就會產生好奇心,所以就會想到處去看,這時候的你可以坐在地上讓兔子主動來接近你,

至於如果想摸他的話,可以先試探性的把手放到兔子的旁邊,千萬不要把上就摸兔子喔!

這樣可能會造成二次驚嚇!等到兔子習慣你的手在他旁邊時就可以慢慢去撫摸他囉!

(3)兔子可能會到處尿尿跟大便:

因為兔子是一種有地域性的動物,所以對於陌生的環境自然會想要做個記號,

其實就跟狗狗隨地尿尿是一樣的道理,

但是還有一種可能性,那就是兔子還小,對於大便尿尿沒有定點大便尿尿的習慣,

所以之後我會再教大家如何來訓練兔子在定點大小便!


2.可以同時養兩隻兔子嗎?

ans:

當然是可以養兩隻兔子啊!

但是!!但是!!

前面就有提到,兔子是有地域性的動物,兩隻放一起養有極大的可能會打架,

除非你養到脾氣非常好的兔子,或是上輩子有燒好香XD

建議還是分籠養是最好的辦法,因為還牽扯到性別的問題,

因為年紀還小,所以性別也不是非常清楚,就連獸醫也不見得可以看出來2個月大的兔子性別,

所以為了避免以後長大後的互上的問題,還是強烈建議分籠養會比較好!

p.s公兔在大約滿5~6個月時就會有騎乘的行為產生,有時別的兔子在無限被騎的情況下,就會互相打架.


3.有防噴尿板子的兔籠有效嗎?要如何解決噴尿問題?

如果真的要說的話,我個人是覺得防噴尿的板子作用有限,兔子真的要噴尿是會噴出去的!

image10.jpg

image11.jpg

圖片引用自愛兔時代-5-1-03寵物兔的噴尿行為

於上圖可以看的出來,有防噴尿的板子,後方的白色牆壁還是被噴到了!

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結紮!!

[兔寶貝醫療照護]兔子結紮與否

至於甚麼時候可以進行結紮呢?

由於我本身不是兔科獸醫,所以對於甚麼時候進行結紮此事,

我建議還是將自家的兔子帶去給專科獸醫師評估,獸醫說狀態ok了就可以進行結紮囉!

至於結紮的費用我在上述的連結中有提到,有興趣者可去參考參考!


4.為什麼兔子喜歡跳進飼料盆或是牧草盆中呢?

這個問題我就以我所觀察到的做幾個推測,

(1)飼料盆或是牧草盆裡的東西太難吃到了,所以就乾脆直接跳進去比較方便.

但是,一定會有人有疑問,那跳進去為什麼要大小便在裡面呢?

這個部分,我個人是覺得因為兔子本身就喜歡在角落大小便,

所以在那種狹小的空間就跟蹲在角落感覺類似,所以就會在裡面大小便,

這種問題我建議等兔子差不多3個月左右時就要訓練使用便盆,如何訓練呢?

我稍後會再討論~

(2)飼料盆或是牧草盒裡比較溫暖,所以喜歡跳進裡面取暖.

我個人覺得第2種原因的可能性較高,畢竟幼兔還小,所以會時常找地方取暖!


5.如何訓練兔子使用便盆呢?

訓練兔子使用便盆的最好方法,我覺得用獎勵方法是最好也最快速,

首先你需要兔子超愛吃的零食,像是果乾或是小餅乾,

21403274204593_209_m.jpg   7ac1baa410c1852ff7a0d1c050d5440b_tn.jpg

上圖所顯示的零食對於兔子而言是美味至極的東西!

但是果乾的部分,因為兔子之間個性差很多,所以我建議,

可以先買綜合的果乾,每一種水果都試試看,看哪種水果他比較愛吃,

而我家的多多通常是我一拿小餅乾的盒子時發出聲音時就會主動跑過來找我了,

在確定你家兔子超愛吃零食時,這時候就可以開始訓練使用便盆囉!

其實兔子蠻聰明的,你只要給他獎勵,通常就很好訓練,

所以就是用點心引誘兔子到便盆中,等到兔子一到便盆上就給他吃一顆點心,

而在兔子主動跳進便盆時也要馬上給點心獎勵他,

這樣久了兔子就會下意識覺得在便盆上大小便有好吃的東西吃,自然就會使用便盆了,

然後獎勵的部分,在兔子會使用便盆之後就可以漸漸不給他吃點心,

p.s有位網友曾經參考我的方法用小餅乾訓練,但是他發現他家兔子給完小餅乾後會打噴嚏,

那是因為小餅乾是用粉集結合成的,所以會有細屑,幼兔在吸進去時就會打噴嚏,

所以我建議,如果有上述的情形發生,可以換成果乾作為獎勵,

這樣就可以解決此問題囉!

當然有一種訓練兔子的方法也可以參考,甚至可以跟上述的方法做結合,

就是尿標記法!!

因為兔子會認得自己大小便的味道,

所以可以沾一些兔尿抹在便盆上,兔子就會循著味道覺得便盆就是他平常大小便的地方.


6.兔子一直咬籠子是甚麼意思?

兔子是一種生活作息非常規律的動物,養久了你就可以發現,

兔子會在固定時間做某件事情,

所以一直咬籠子有很多種可能性,

(1)提醒飼主要餵我吃東西:

這種情形飼主需要做制止,不然兔子會養成習慣咬籠子,

如果是要提醒你給飯的情形呢,那就暫時不要給他飼料,等兔子不咬了再給他飼料吃,

讓兔子知道咬籠子=沒有飼料吃.

(2)兔子想出來玩:

這種情形跟上一個一樣,直到兔子不咬了再放風.

(3)純粹想引起飼主的注意:

這種情形呢,就是用一張大毯子或是棉被把整個籠子蓋住,然後不要理他,

等兔子不咬了再把毯子或棉被打開,

為甚麼要這樣做呢?因為兔子一咬籠子你就向前大聲罵他,兔子會覺得飼主在跟他玩,

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看不到外面的世界,不理他!!

以上...


我是兔爸

如果你/妳喜歡兔爸的文章,麻煩兔爸的部落格加兔爸好友+訂閱兔爸的部落格喔!

如果你想知道多多的近況,歡迎來兔爸的粉絲專頁看看

兔爸的粉絲專頁鏟屎官兔爸









    離婚證人台北離婚證人新竹離婚證人彰化離婚證人高雄離婚見證人







    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